当前位置:长财招生信息网 > 金融学院

投资学专业(本科,经济学学士学位,学制四年)

专业概况:投资学专业设置于2013年,隶属金融学学科。本专业培养面向一线实务,掌握投资学基础与交叉学科知识,掌握证券、期货、外汇等投资理财技能,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国际视野,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等从事投融资、开展投资分析、进行理财规划等工作,综合素质高、实践能力强,适应投资行业发展与社会需求的应用型本科人才。本专业任课教师博士比例达60%以上,完成省级教科研项目20余项,出版自编教材《证券投资学》。专业课程《股票技术分析实训》被评为校级金课A类,《投资学》、《投资银行学》被评为校级一流课程。连续6年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证券模拟大赛等专业学科竞赛获奖100余项,充分展示了该专业师生较高的综合素质。目前已与招商证券、东北证券、光大期货等企业建立了20余家实习实践基地,连续4年与招商证券组建“定制班”进行人才定制培养,培养大批优秀应用型金融投资人才。除了课程学习外,专业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。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实习、研究项目和模拟交易等实践活动,通过实际操作来锻炼自己的投资技能。专业定期组织专业竞赛,与招商证券、东方财富等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,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。本专业与招商证券联合组建“定制班”,进行人才定制培养。此外,专业积极组织各类学术研讨会、行业讲座和交流活动,让学生与行业专业人士进行交流和互动,为学生搭建与业界专家和学者交流的平台。

主要专业课程:政治经济学、西方经济学、金融学、投资学、会计学、统计学、计量经济学、证券投资学、期权与期货、投资银行学、项目评估与管理、公司金融、金融风险管理、量化投资学、股票技术分析实训、理财规划实务等。

就业方向及发展前景: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和金融国际化进程的加快,投资学专业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,发展前景良好。无论是想从事投资银行、私募基金、证券公司等职业,还是有志于成为独立的投资者,我们专业将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机会。投资专业毕业生在金融行业中有广阔的就业前景,可以选择进入商业银行、政策性银行、证券公司、保险公司、基金公司、投资公司等单位,主要从事投资顾问、财务总监、财务主管、客户经理、投资理财顾问、项目经理等岗位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