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长财招生信息网 > 经济学院

数字经济专业(本科,经济学学士学位,学制四年)

专业概况:数字经济专业是吉林省首批教育部批准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,属于经济学类专业,我校于2022年开设该专业。本专业培养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全面发展,既掌握现代经济学理论和方法,又熟悉数字经济运行规律,具有良好国际视野和多学科交叉的综合素养,具备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经济大数据分析与运用技能,以及产业数字化规划与战略转型能力,能够在各类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政府部门、金融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挖掘与分析、推进企事业单位数字化转型建设的学科交叉应用型人才。

主要专业课程: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、微观经济学、宏观经济学、产业经济学、会计学、金融学、经济思想史、财政学、计量经济学、统计学、经济数据挖掘与分析、市场调查与预测、经济计量软件应用、国民经济统计、Access数据库应用、JAVA程序设计、数据库技术及应用、数值计算、数字经济学、大数据技术与分析、Python语言与数据分析、数字化转型与数据治理、管理学、数字经济仿真实验等。

就业方向及发展前景:本专业人才培养以两个方向为主,其中,金融数字科技方向培养能够在金融机构,企业单位进行区块链、人工智能、物联网、机器人、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相关经济分析、金融分析和行业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;数字信息技术方向培养能够在政府机关建设数字政府,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,加快数字信息技术与政府治理广泛深度结合,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开放共享,创新治理模式,提升行政效能的管理型人才。